初一我的童年作文
我的童年是在一个二线城市度过的。记得那个时候,物资还很缺乏,我家里有四个黄黄的电灯泡,四个煤油灯,四盒蜡烛,一到晚上就停电,于是妈妈点亮了油灯或蜡烛,在昏暗的灯光下,我们一家三口人围着一张桌子吃晚饭。
那是我刚满两岁的时候的事了,是后来妈妈告诉我的。那个时候我的爸爸借了三千多块钱,在一条临江的街道上买下了四间瓦房子,一间客厅,一间工作室,一间厨房,一间柴房。妈妈从娘家嫁给了爸爸,生下了我,她拿出所有的积蓄给了爸爸。爸爸用这些积蓄去学习做家具,于是我一岁的时候,爸爸开始一件一件的做出家具摆放在屋子里,记得那些家具都是漆的红漆,和现在的红木家具很像。我记得衣柜是三门柜,中间是一面镜子,两边门镶嵌着两幅艺术画。茶几是纯色的,椅子是十把靠背高木椅,饭桌是正方形的,床是龙凤呈祥的床头,棕榈垫子。妈妈也不甘落后,棉衣,毛衣,衬衣,毛裤,毛裙子,丝绸旗袍,围巾,手套,袜子,各种各样的做出来,连窗帘和床上四件套都是她做的。我的出生给我的父母带来了无穷无尽的勇气和毅力,他们两个没日没夜地忙碌着,家里收拾的越来越好。四岁的时候我已经有记忆了,记得清清楚楚的是快过年了,爸爸妈妈开始做香肠和腊肉,我家里的那间柴房挂了很多腊肉和香肠,又做了几坛子醪糟,好像是封神榜里面的“酒池肉林”一样。
四岁的我被父母送去了幼儿园就读,我记得那个小学时以街道名字命名的,因为在太平街上,所以叫“太平门小学”。小学里有幼儿班,我在那里学习拼音和唱歌,当年的老师和现在差不多,教的很慢,班上所有的同学都能学会唱歌。我记得学会的第一首歌是《小雨》。很巧的是,学唱小雨的时候,天气也很阴雨。那一天放学,天下起了小雨,地很快湿漉漉的,我穿的妈妈做的棉布鞋没法下脚,这个时候我的语文老师在后面叫我的名字,她走过来,像妈妈一样地背起了我,一步深一步浅的淌水背我回到家。我一直记得语文老师温暖的胳膊向后护着我的小屁股,身体前倾,十几年以后我发表了一幅画作,叫做《雨中情》,就是以这位可敬的老师为题材。
我的童年是遍布欢乐的。除了好多一起玩的同学,平时在家里我还和街道上的邻居小朋友一起玩乐。我记得我当时会做一些玩具了,我做了一个熊猫荡秋千,拿到小朋友家去炫耀,她出两毛钱买下了。我还做了一个石灰饺子给他们玩,结果被小胖宋弟弟吃了,好在他吃了也没怎么样。我们在街道上做游戏玩,邻居叔叔去罐头厂上班,给我们拿回好多糖水桔子的标签纸,我们用来折飞机玩,好好玩。同一条街上的叔叔还养了几只猴子,我们几个小朋友没事的时候,会过去拿米饭给它们吃,然后叫它们翻筋斗,猴子很听话,果然会翻。
小时候我们的零食是很多的,五分钱可买一个辣椒糖,一毛钱买一个酒心巧克力,五角钱是牛肉干,这些我每天都吃,那个时候我的父母两人都上班,在不同的工厂里工作,我到了周末就轮流去他们的工厂玩,当然是爷爷奶奶陪同,爸爸最喜欢我了,每次都到工厂食堂给我端一份好吃的,满足我这小馋猫,我记得我吃过狮子头,鸡肉馄饨,辣子鸡丁,还不错。妈妈一般比较忙,拿给我一张报纸,我自己到一边去折纸玩。不过回家的路上,妈妈会忍不住给我买一些糖果,我记得有一次她买的是奶糖,冰糖柑,蛋卷,花生,买了整整一麻袋,我们搬不动,还是爸爸来帮忙搬回家的。
从幼儿园毕业,家里的窗户上已经贴满了红色的五角星。小学六年,我是在当地的小学上课。那个时候,我们家把临江的房子卖了,买了一套职工家属楼,我家从平房住进了楼房,生活条件也提高了不少。那个时候已经把停电了,煤油灯和蜡烛被统统扔掉,爸爸亲自给我的书房内安装了一个长长的日光管灯泡,晚上打开灯,如同白天一样亮。我的六年小学生活中,是最疼我的爷爷奶奶,还有外公外婆轮流照顾我的生活。妈妈每个月给我买一套新衣服,爸爸每个月给他的父母一次生活费。我记得那个时候奶奶过来做饭,她一边做饭一边还教我做饭,奶奶总是给我加餐一些当时昂贵的菜品,很多农村里打来的鸟类,药膳鸡汤,中药岩洞鱼头,炸牛奶,羊肉汤锅等。她还给我做了一身花棉袄,很软和好看。
外公外婆特别会动心思,每次我过去,他们都假装外出,等我发现了留着桌子上的蛋糕和瓜果时,他们就乐呵呵地回来了。我的外婆不会做菜,可是她教会了我踢毽子,我们在家门口的路边比赛踢,很过瘾。
小学六年,学了好多知识,从呀呀学语,到可以写出一篇文章,画一幅完整的画。毕业后我考入了市重点初中,背着书包去住校,那一年我早早地独立了,换上成人装,骑上单车,我早早地结束了我的童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