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,国家主席习近平以政治家的情怀高瞻远瞩,充满自信,指出“上下同欲者胜。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,只要我们党永远和人民站在一起,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,我们就一定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。”
这是走好新长征路坚定的决心、殷切的希望,也是深情的召唤,全国人民倍受鼓舞,青年一代更觉鞭策,感悟到责任担当、使命在肩。
长征既是历史的印记和图腾,也是未来的路标和憧憬,是历史的穿越和继承。新时代的长征就是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,实现两个一百年的辉煌。
上下同欲是当年红军长征胜利的力量支柱。北上抗日、挽救民族危亡,是红军将士们的共同愿望。心中有理想,脚下有力量。目标明确,在共同理想的精神力量支撑之下,红军力克千难万险,冲破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,克服雪山草地等天然障碍,最终在陕西重新建立革命根据地,开展敌后抗日武装斗争。今天我们面对新的长征路,也必须上下同欲,共同追寻中国梦。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明确的目标追求,咬定目标不放松,中国梦就能如期实现。而有使命担当才能有责任动力,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党的理论创新,也是全国人民的实践总结,是上下“欲望”的最大公约数,于是就有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追求。
和衷共济是当年红军长征胜利的力量凝聚。中央红军以最大的克制和忍耐避免党的分裂,团结红四方面军绝大多数将士,共同完成史无前例的长征,找到中国革命力量生存的落脚点,并达到全党空前的团结统一。而红军将士团结奋斗,英勇作战,以压倒一切的力量冲锋向前,锐不可当。如今走在新的长征路上,全国人民更应团结一致,拧成一股绳,任凭风云变幻,依然岿然不动,昂首向前。在当前的局势下,港台民众的团结尤为重要,要与“独派”势力作斗争,团结在“一个中国”的旗帜下,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努力。
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当年红军长征胜利的力量迸发。二万五千里长征,一步一步走过来。为了红军主力迅速渡河,红二师一昼夜急行军240里,赶到泸定桥西头,为红军抢渡大渡河赢得了时间。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,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。革命需要不怕艰难困苦的干劲,需要付出代价,也需要流血牺牲。今天我们在长征路上同样需要冲天的革命干劲,无论是经济中高速增长,还是完成十三五规划,抑或脱贫攻坚,没有革命干劲就是纸上谈兵,中国梦是干出来的,不是空想出来的,也不是等出来的。俄国作家冈察洛夫笔下的奥勃洛摩夫整天躺上床上构想美好的计划,连各个细节都考虑非常周到,却不肯从被窝里爬起来付诸实施。在这种空想绑架之下,任何完美的梦想只能是一枕黄粱。
党永远和人民站在一起是红军长征胜利的力量保障。长征途中,党高举全民族团结抗战的大旗,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,吹响了全民族觉醒和奋起的号角,汇聚起团结抗日、一致对外的强大力量。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,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党,红军是人民的军队、真正抗日的力量,中国共产党指引的道路是人民群众翻身得解放的正确道路。长征的胜利,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力量,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必须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,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克服困难、赢得胜利。今天在新长征路上,我们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利益放在第一位。新年之际,习近平主席说他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,他们吃得怎么样、住得怎么样,能不能过好新年、过好春节。这在寒冬中让人们感受到阵阵暖意。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,党中央明确指出,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把增进人民福祉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,发展人民民主,维护社会公平正义,保障人民平等参与、平等发展权利,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、主动性、创造性,这是实现中国梦最深厚的力量源泉。
青年是长征路上一支最富有生气、充满活力、迸发冲击力的队伍。走好青年一代的新长征路,是当代青年的深刻课题和宏伟实践。青年要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性,不能迷失方向;青年要戮力同心,携手奋进,不能懒散懈怠;青年要做实现中国梦的突击队,不能只图享受,或光凭“颜值”混日子;青年党员更要与广大人民群众融合在一起,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体,不能只是顶个金字招牌。
2017,走好青年一代长征路,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才后继有人,中国的未来才更加美好。